墟Market

趁墟.趁大小細路「反」斗墟@西區

西區趁墟Poster

為促進本地多元的社區經濟及墟市發展,社聯正舉辦「社區經濟發展計劃:墟市營造1+1」計劃。今年2至6月期間,社聯將與參與計劃的同工、基層檔主及協辦團體一同籌備及營辦9個地區墟市(地區包括:西區、觀塘、黃大仙、深水埗、葵青、上水、粉嶺及元朗等),實踐所學。

5月21日 (星期日)的「趁墟」活動將於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公園舉行!當日除了​集合各種親子貨品攤檔;更有全港首創墟市扭蛋機、兒時卡通人物氣球影相區(小露寶、老夫子、叮噹、比卡超等)、本土手工藝工作坊 (「當風箏遇上風」紙紮風箏)、社區活動 (西營盤社區漫遊地圖畫展暨隨意畫、社區同創區、社區故事等)、兒童及親子遊戲 (大型木製七巧板、敲敲樂、泡泡劍、高蹺等)、遊戲時區 (猜皇帝、麻鷹捉雞仔、狐狸先生幾多點等)、其他活動 (親子防蚊水製作、親子環保膠樽花、兒童速學英語音標Sound Match);社區投票活動亦會繼續舉辦社區投票活動,選出最受歡迎的墟市活動!

<<趁墟 ● 趁大小細路「反」斗墟@西區>>

 

     地點: 西環堅尼地城卑路乍灣公園

     日期: 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時間: 上午10時 - 下午6時

     活動內容:
     ● 各種親子貨品攤檔;
     ● 全港首創墟市扭蛋機;
     ● 兒時卡通人物氣球影相區(小露寶、老夫子、叮噹、比卡超等);
     ● 本土手工藝工作坊 (「當風箏遇上風」紙紮風箏)
     ● 社區活動 (西營盤社區漫遊地圖畫展暨隨意畫、社區同創區、社區故事等);
     ● 兒童及親子遊戲 (大型木製七巧板、敲敲樂、泡泡劍、高蹺等);
     ● 遊戲時區 (猜皇帝、麻鷹捉雞仔、狐狸先生幾多點等);
     ● 其他活動 (親子防蚊水製作、親子環保膠樽花、兒童速學英語音標Sound Match);
     ● 社區投票活動

 

墟市故事

近年墟市力求變革,期望能以更切合社區需要及更吸引的面向,創造另一種經濟價值,聯繫弱勢社群和社區。在資源貧乏的情況下,為了增強檔主們的市場競爭力,是次計劃推出了《檔主大作戰》,邀請一班設計學生與檔主一起鑽研「提升秘笈」,激盪出新舊交融的火花。《墟市報》亦將進行系列報道,今期帶大家了解其中一組參加者——自然趣環保手作坊。

為了增加墟市的好玩度,令更多人投入墟市活動,一班學生早前進行了點子工作坊(Ideation Workshop),設計切合社區墟市特色、有趣的公眾參與遊戲,並在10月6日的西貢海濱墟市進行第一次公眾試玩!

颱風前夕,頂着三十幾度的高溫,西貢海濱墟市依然非常熱鬧。原來還有很多寵物朋友到來「趁墟」,我們來看看有誰!

岑生與正在尋寶的人

加入成為檔主的經歷背後,是岑生和他母親很不容易的故事,而她亦是岑生辭去工作繼而參與墟市的原因。

岑生的玩具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但很少人記得這點。」修伯里在《小王子》裏很真切地向我們訴說過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