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Karmen的墟市故事:「神奇」手作金魚

撰文:羅婉彤
發佈日期:2017-02-20

 

一袋袋透明小塑膠袋牢牢地吊掛在鐵架上,展示着一尾尾住在裡面的絢麗金魚,猶如置身在迷你版金魚街。怎麼每尾金魚也靜止不動?原來是Karmen在墟市售賣的手作迷你金魚吊飾!

手製迷你金魚吊飾
被Kamen稱為「神奇金魚」的手製迷你金魚吊飾。

「無論市集的人流多或少,總能成功有人買賣出一條」的「神奇金魚」

Karmen今年19歲,是過去一屆的文憑試畢業生,因醉心於藝術和手作,所以她決心要考進廣州美術學院,希望來年有幸入讀,現在則專注於其手作事業。

初時,Karmen因不時受朋友委託製作手機保護殼等產品而萌起發展手作事業的念頭。之後,在一次中秋市集,她本想用黏土製作玉兔掛飾「應節」,但後來又覺得不夠特別,便轉以金黃色和紅色作創作色調。又因她鍾情於細小物件,結果靈機一觸,聯想到以金魚為賣點,第一次嘗試全手製一袋袋迷你金魚,首創屬於她的迷你金魚街。

迷你金魚的製作過程

  1. 用黏土搓揉成金魚的形狀
  2. 然後放進烤箱烘烤
  3. 再以塑膠彩上顏色
  4. 乾透後,把金魚放進小塑膠袋內,並注入滴膠
  5. 最後,用一條紅繩紮好,便大功告成 (看來還帶點日本風呢~)

「神奇金魚」的背後

Karmen對製作這件手作的小小心得:「之前我經歷了無數次失敗,因為在滴膠未完全凝固前,金魚很容易移位,或出現小氣泡,所以要定時檢查金魚的位置和形態,有氣泡便要刺破,否則便會影響製成品的美觀度,前功盡廢。」原來每袋迷你金魚背後需要如此多花工夫的製作步驟,可見在墟市買到的一件件小吊飾背後,凝聚了Karmen不斷嘗試的創作能量。

Karmen雀躍而細心地講解迷你金魚的製作過程
Karmen雀躍而細心地講解迷你金魚的製作過程。

「金魚身上的紋理、顏色都十分吸引,而牠的尾巴尤其漂亮,好像絲綢,飄呀飄的,覺得很優美。之前去海洋公園,在金魚展館也拍了很多照片。」她用指尖滑過手機熒幕上一幅幅金魚「泳照」。「其實我比較喜歡黑色金魚,但產品只會用橙色、白色的,否則顧客會識別不了是金魚。」現在距離研發迷你金魚已近一年,所以Karmen也正在尋找靈感,繼續擴充她獨有的金魚系列產品。

指頭般大小的袖珍仙人掌
親自栽種、指頭般大小的袖珍仙人掌在訪問當日全數售罄。

Karmen表示會繼續開發金魚系列其他產品
Karmen表示會繼續開發金魚系列其他產品。

乾花束、乾花束卡和印象派系列手機保護殼
乾花束、乾花束卡和印象派系列手機保護殼亦是Karmen的得意之作。

除了金魚產品外,Karmen亦有為每次墟市創作更多新產品,包括新興的乾花束、指頭般大小的小清新盆景和袖珍仙人掌等產品;當然,還是「神奇金魚」對Karmen最有意義。

期待大家在下次墟市親身看看Karmen 的神奇手作產品!

( Karmen 透過香港青少年服務處在2016年10月參加了「墟市營造1+1」計劃的培訓,並剛參與了在遮打花園與聯和墟舉辦的兩個墟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