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墟市文化中萌生的果實:蘇媽媽手工黑蒜 (上)

撰:李穎琛
編:羅婉彤
發佈日期:2017-07-25

 

香港雖是一小小方寸之地,香港人的能耐卻一點也不小。「蘇媽媽手工黑蒜」就證明了,人和空間可以有意想不到的化學作用。

蘇媽媽親自擺檔,細心向遊人講解黑蒜的功效。
蘇媽媽親自擺檔,細心向遊人講解黑蒜的功效。

 

「蘇媽媽手工黑蒜」,顧名思義是蘇家媽媽手工製作的黑蒜,是蘇媽媽與女兒Violet本着分享為心願開設的品牌。自從三年前蘇媽媽認識黑蒜療效,便發覺市面上黑蒜的選擇有限、質素不一,且味道辛辣不可口,於是她開始親自製作黑蒜。透過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的「社區經濟發展計劃:墟市營造1+1」,把自家製黑蒜帶給更多人。

墟市活動作為分享平台,使社區中的手作者或是擁有手藝的人們有一個聯繫其他地區的空間。即使只是一塊平平無奇的空地,當添上社區組織、義工、檔主,空地就變成擁有無限可能的空間。原來香港人只需要些許土地空間,讓個人與社區之間能夠互相連繫,一份微小的力量就可以萌茁發展。

 

分享為本的健康手工黑蒜

 

在現今的經濟發展模式,香港墟市文化早已式微。今天墟市要重新發展,其中的重要元素就是一份共同分享的理念。對蘇媽媽而言,製作黑蒜便是為了把她擁有的手藝發揮作用,把健康分享給更多的人。

 

蘇媽媽的手工黑蒜
蘇媽媽親自擺檔,細心向遊人講解黑蒜的功效。

 

黑蒜由新鮮大蒜自然發酵而成,使原本白色的生蒜變為黝黑。蘇媽媽指黑蒜功效眾多,能夠調節血壓、糖尿病、血脂,亦可改善新陳代謝、抑制氧化。黑蒜對治療便秘、痔瘡等肛腸疾病尤其有效,任職的士司機的蘇家爸爸就是透過食用黑蒜,成功改善職業所致的內痔。

黑蒜雖然由大蒜製成,卻沒有其強烈刺激的氣味。Violet予筆者試吃,輕輕剝去蒜皮後,可見整顆蒜肉顏色墨黑。黑蒜口感黏韌與果乾相似,味道香甜濃郁而不刺鼻,亦似蒜蓉口味的棗乾,像小吃一樣味美合口。不過在攤檔坐鎮的Violet就笑謂她個人不大喜歡大蒜,若是一向對蒜味反感,黑蒜就未必可口,或者不妨將黑蒜入饌,能夠掩蓋蒜味之餘亦別有一番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