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致曾經的孩子們:岑生與玩具和母親風雨同舟的日子 (上)

撰:李穎琛
編:羅婉彤
發佈日期:2017-07-17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孩子,但很少人記得這點。」修伯里在《小王子》裏很真切地向我們訴說過這一點。從玩具市場中不難發現,這些曾經的孩子在長大以後,似乎都對童年充滿憂傷的誤解

「孩童只盼望歡樂 大人只知道期望」

 

市面上的玩具通通講究流行,比如推出某漫畫人物的續集電影以後,第一集的玩具就不能賣了,於是很多完好的玩具被棄置。但玩具是否過氣對小朋友重要嗎?可能這些大人都忘了,忘記了小時候的他們是怎樣體會簡單的快樂,忘記了孩子對愉快童年的定義從來不是一門追趕流行的生意。

岑生在這樣的玩具行業裏從事十多年,退休後成為墟市檔主,將一些簡單不過的玩具帶到社區,即使是「不流行」的玩具亦會成為不少孩子的摰愛。說不定一輛模型車、一只玩偶,這些普通不過的玩意就可以乘載很多童年憶記,為他們的成長印記點綴些許繽紛顏色。

 

岑生的玩具
岑生的玩具

 

建築於小朋友快樂之上的滿足感

 

岑生一直從事玩具及禮品貿易,而在墟市內也專注擺賣玩具,除了以謀生計,同時也因受到一份滿足感驅使。「見到佢地玩得開心就好滿足㗎啦。」他如是說。的確,光彩的玩具很容易吸引到孩子駐足在攤檔前,他們眼眸中的喜悅像是遇見什麼珍奇寶物,這份被他們感染到的愉悅不是其他成就可以媲美的。

墟市當天天氣很是酷熱,但孩子想要找到心頭好的心情更是熾熱,岑生大汗涔涔的看着地攤,沒有一點不耐煩。叫人擔心的,反而是侷促天氣之下,攤檔旁坐着的年邁婦人。

 

( 岑生透過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在2016年10月參加了「墟市營造1+1」計劃的培訓,並參與了在觀塘、深水埗、黃大仙、西區、灣仔舉辦的墟市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