墟Market

綠野仙蹤在墟市 探尋「貨真價實」的真相

編輯 / 記者:倪焯琳 羅婉彤
發佈日期:2019-11-12

 

綠色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活在城市的人來說,綠色是環保、是素食;但對活在農地的潘太而言,卻是她與墟市邂逅的契機。

明記有機農場位於粉嶺流水響,佔地二萬多呎,屬於小規模農場,原由潘太的老爺奶奶以無機形式營運了逾五十年。人生走向往往無法預知,天曉得一個曾經的辦公室OL竟毅然決定承接下來,將上一代的心血「有機」地延續。萬事起頭難,有機耕種是課漫長的學習,潘太花了兩三年時間克服不同困難,終於成功讓土壤回復生機。「當時見到啲昆蟲就知道,係喇,返嚟喇。」人懼於冒險,總因為不敢面對沉重的失敗,於是只走迎面而來的路。然而潘太選擇挑戰自己,每次收成自然成為她的成績表。農場現時主力靠潘太一人打理,但她也有位親密戰友,「有時我都要捉老公幫手,佢會話我勞煩佢!」

當快速的生活節奏已成香港常態,又有多少人願意堅持初衷?有機農業勝在物種多樣化,但由於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變相收成時間長而產量不穩,尤其夏季風雨來襲,生產力更大受影響。一切雖得來不易,卻沒有動搖潘太一直秉持的信念,「最重要係做好自己本分,你真係做有機冇出蠱惑,人哋會幫你買嘅。」有機蔬菜口感較硬,高纖味濃,她相信只要顧客試過便知明記確是貨真價實。

 

當租金不再主導市場

回想兩年前,潘太突然收到西貢社區中心來電,邀請明記參與有機農墟,她形容此為一段奇妙的緣份。當時潘太單靠直銷農作物予朋友,而西貢海濱人氣旺盛,實是個讓更多人認識農場、嘗試她親手培植的有機菜的好機會,便決定成為檔主。此後的每個周日,潘太都會坐車到西貢,向路經的旅行團、一家大小推廣有機農業,既多添穩定的銷售途徑,也擦亮明記的招牌。不過她也坦言,山長水遠的交通問題令不少農友卻步,「農墟月租二百幾蚊唔算好多,但加埋車費就要賣多啲菜先抵銷到。」

墟市主張不以租金為最大經營成本,「貨真價實」才是最大共識的市場之道。可惜現時農墟只有不足十戶檔主,潘太冀望政府能考慮資助這些假日墟市活動,讓主辦單位和檔主可以協調租金及各類成本,吸引更多有心的農友進駐,令海濱市集穩定發展,在岸邊蔓出連綿綠點。